畅所豫言丨省*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冯先志、河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成冬梅:建立全周期综合科技金融服务体系

2023-07-12

  大河网讯 (记者 刘杨)*性资本如何更好为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衰退期科技型企业提供多元化接力式金融服务?7月11日,在省*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省*协常委、省*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冯先志,河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成冬梅围绕“发挥*投资性资本的引领作用,推动高技术产业加快发展”主题作发言,为建立全周期综合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提供“智力支撑”。

11111111

图为成冬梅发言/李思豫 摄

  据冯先志、成冬梅介绍,近年来,省委、省*坚持高位谋划、前瞻布局,全省凝聚科创发展共识,在科技金融协调机制构建、*策体系建设、专业化服务机构和团队培养、科创投资模式探索等方面取得较好成绩。截至2022年年末,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211家、同比增长126%,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万家、同比增长29.6%,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但还存在不同发展阶段科技企业的金融*策供给不够精准,产业发展和投资方向定位不够明确,*基金的引导支持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投资机构专业能力不足投资和服务理念相对落后等问题。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冯先志、成冬梅分享了先进省份全周期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建设的“他山之石”。

  清晰的产业投资方向。上海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的关键环节,安徽聚焦“芯屏汽合”“急终生智”等重点产业,苏州梳理出16个细分赛道,对关键技术、产品、企业等都建立详细图谱,做到了投资“不撒胡椒面”。

  差异化的投资服务举措。上海对种子期科技企业投资给予最高60%的风险补偿。成都、合肥每年发布“城市机会清单”“创新产品清单”。深圳通过“抄底纾困”帮助大型企业化解风险,也顺势为区域导入关键产业;上海市成立100亿元纾困基金,专项解决民营上市公司发展困难。

  持续长期的科技投入。成都高新区每年拿出60亿财*资金支持科技产业发展,已培育瞪羚企业653家、独角兽30家、上市企业56家,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科技事业而言,*性资本就是宝贵的雨水,只要不停下雨,沙漠总会生出绿洲”。

  专业化的管理理念。上海、苏州等地面向全球选聘优秀基金管理团队,同时对不同周期科技企业的投资建立对标全球的容错标准,比如,合肥规定最高80%容错率,成都高新区确定70%的容错率。

  高度重视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成都市为了聘请到投资专家,给出对标一线城市的特别年薪;上海市投入8000万元从零开始支持民营基金公司发展。

  我省如何完善全周期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冯先志、成冬梅给出了研究建议。

  厘清产业投资的细分方向和企业地图。围绕28个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形成“县级布点、市级成链、省级组网”的产业体系。不定期开展科技企业摸底,匹配精准金融服务。发布重大技术、产品、企业清单,引导各类金融机构更多支持。

  完善对不同阶段企业的差异化支持*策。*性资本要更多支持种子期、初创期、衰退期企业,“抓两头、放中间”,发挥“四两拨千斤”的引导放大作用。成长期、成熟期企业对社会资本吸引力较大,*要帮助企业选择能够赋能、协同的投资机构参与。

  优化*性基金运营模式。明确每只产业引导母基金相对聚焦的投资方向。完善*性基金的运行机制,增设空白领域的母基金,建立省市县母子基金联动运营机制,支持*性基金市场化运营、专业化投资。面向全国选聘优秀的专业基金管理团队。

  加强信贷等传统金融工具的服务力度和*策支持。探索银担、银保、银创、银证、银行与资管等跨机构、跨周期的融资合作机制。支持传统金融机构培育专业人才,提高对战略新兴产业的理解力。

  重塑科技金融工作管理服务方法。明确科技金融服务工作牵头管理部门。明晰对科技金融服务的审计检查标准,规范追责程序。实施差异化的科技金融考核管理办法,弱化利润考核指标,坚持从整体上考核基金管理水平。注重风险补偿的差异化和灵活性,加大对“投早投小”的补偿力度。整合提升科技金融大数据服务平台效能,让有需求的企业能够一站式推介、一站式申报。

91亚洲 欧美 中文 精品wap.61tv.me最新永久小明看看链接链接链接链接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