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非遗文化 欢度元宵佳节——河南资产工会邀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人张俊涛先生开展元宵节主题活动

2024-02-24

  2月23日,河南资产工会组织开展“体验非遗文化欢度元宵佳节”主题活动,邀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汴京灯笼张”第七代传人张俊涛先生亲临指导,共度一段珍贵的文化滋养之旅。

  “汴京灯笼张”世居开封,为开封著名彩灯制作世家,已传承八代。其特点为彩灯造型突出,用料考究,将多种艺术融为一体,实现了传统制灯技艺与现代科技的结合。2008年,“汴京灯笼张”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你就去做什么样的事”——张俊涛先生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开题,向大家介绍了“汴京灯笼张”的发展历程,以亲身经历讲述了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人的使命和任务。大家听得津津有味、频频赞叹,近距离感受到了彩灯文化的魅力。

微信图片_20240224131746

  在传统莲花彩灯体验制作环节,张俊涛先生耐心细致为大家讲解制作工序和注意细节。会员们从“糊灯杯”开始,剪边、拼接、粘合,专心致志地打磨每一处细节,把铁丝上的花瓣折出向阳而生的朝气,一盏盏“秀外慧中、人见人爱”的莲花彩灯跃然绽放。

微信图片_20240224213306

  当然,也免不了有一小拨手忙脚乱的会员为活动频添笑点。有的慢了半拍为了赶上集体的步伐,快速粘上一圈歪七扭八的花瓣,创意惊人、观感炸裂;有的生怕花瓣粘得不够牢固,硬是一个彩灯挤掉两管胶水,做出了“拔丝”的效果;更有天赋异禀者,把半成品悬挂在半空中,马步稳扎、手拈莲花,展现一派“街头匠人”范。

微信图片_20240224213142

  彩灯制作完毕,张俊涛先生和大家一起分享心得体会:老师和学生们一起开始、一起完成,全程体验传统彩灯制作技艺,让每个人都能成功制作出一个完整的彩灯,树立了“天下无难事,功到自然成”的信心;现代彩灯不使用明火,改为电子灯珠,绿色环保又兼顾安全;学习传统技艺,欢度传统佳节,进一步增强了文化自觉、坚定了文化自信……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在制作一盏元宵节彩灯的过程中,大家汲取了立德树人、勤勉做事的规律和智慧,纷纷表示,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干事创业的美好时代,我们一定倍加珍惜、倍加努力,认真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通过努力奋斗创造幸福生活,迎接光明未来。

微信图片_20240224131815

99tvdizhi@gmail.com链接链接y欲深渊伴娘y荡婚礼txt91永久亚洲精品www.52链接黄页永久免费入口进入链接